🍙

信纸在你的心脏中央。

个人存档

蔷薇棘

短透:

雷卡,公开一下叭


 


“我相信世界上是有龙的。”


铺着方格布的桌子倾斜,滑落了一地的奶油烩面和松仁玉米卷。卡米尔鼻尖沾着一朵奶油,拎着男孩的衣领冷冷说道。


学院内的打架是不允许的,违者不论对错,都要关三天禁闭。正是初冬,虽然还没有下雪,学院外的湖心却安静得仿佛早已结冰。禁闭室没有任何取暖设施,只有一张旧的毛皮毯子。卡米尔坐在枯草堆上,仰头望着三米高的铁制通风口。通风口旁边的砖石因为潮湿覆盖了青灰色的地衣,冷风呼呼地往里灌入,好像一只怪物张着嘴巴在吹气。在卡米尔旁边关着的是被他揪住领子痛打的人。那个人还隔着墙壁吵吵嚷嚷,不过此时卡米尔正在想事情,什么也听不进去。


那句话从小到大一直像个魔咒一样困扰他。虽然他从来没有见过龙,但他相信龙的存在是不容置疑的事实。


小时候的故事书上写的多数是恶龙。恶龙凶恶狰狞,牙齿尖利,爪子可以轻易撕裂任何猎物。有些恶龙有两个头,切断一个头后另一个头还能朝你喷洒毒液和火焰。骑士们为除掉恶龙前赴后继,白骨堆满了干涸的湖泊。过了许久,终于出现了一位英雄,他费尽千辛万苦斩杀了恶龙,最后回到镇上,得到了众人的尊敬以及一段永世传唱的爱情。


卡米尔也想过要当一名有足够勇气斩杀恶龙的骑士。他跟着父母和奶奶住在城郊的一座小屋里。父亲是出海打鱼的渔夫,母亲偶尔做一些针线活。一家人的生活本该清贫困苦,但不知为何他从没有缺衣少食的记忆。小时候奶奶还在,她经常讲故事给卡米尔听。她发觉卡米尔喜欢一遍一遍听关于龙的故事,便鼓励他说:以后你肯定可以当上一名骑士。卡米尔点头。奶奶又说了一句:可惜的是现任国王只有一位小王子,也许你再长大些,国王就会得到一位小公主了。


他没有跟奶奶解释自己不是想要迎娶公主,而是想见到龙的真实想法。尽管龙遥远又模糊,奶奶和故事书所能给他的信息只是千万枚拼图中的几枚,可他幼年时期的执着实在过头,见到一枚闪光的鳞片都把它当作龙鳞,于是这一想望便得以从种子萌发并织入每一细枝末节。


图书馆里有一本龙的图鉴。经历一百多年的光阴,那本书的书页变得发黄发脆,里面描绘的插图很多失色破损,但他仍然如痴如醉地研究着,无论去哪都带着那本图鉴。在学院大厅和同学一同进餐的时候,卡米尔也带了那本图鉴。那时候同桌的男孩瞥见封皮上的银印剪影时,开口嘲笑说:“你现在还相信这种骗小孩的故事吗?”


他故意弄掉手上的勺子,把菌菇汤溅到图鉴封面上,卡米尔实在忍受不了,揪着男孩的领子让他把话收回去。但男孩手脚拼命乱挥,拉扯到桌上的红天鹅绒桌布,便制造了一场骚动。


他单单会讲这种讥讽别人的话,却没有做事的能耐。但我不一样,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把龙找出来证明给大家看。


十一岁的卡米尔垂着头暗暗想着。待他注意到时天已经悄然黑了。夜晚温度比白天降得更低,他吸了吸冻得通红的鼻尖,用唯一的那条毯子围紧自己。一片漆黑中,他听见风声不断,怪物撕咬着看不见的猎物。


他从禁闭室出来是三天后的早晨。老师盯着两个人站在门口握握手充当和好,便让他们各自回去了。那天是周末,他回校舍洗了一个久违的热水澡,然后收拾东西。房间的门虚掩着,外头的光亮在地板上投出一个长弧。他叠着一件帽沿有绒边的斗篷装进包裹,突然听见有人从他后边靠近。那脚步声轻盈得如同猫一样,不过一会有一双手轻轻从背后捂住他的眼睛。他能感到眼皮上合拢的手指温度。


“雷狮。”他不用猜也知道。


身后的人笑了,笑声变成温热的气息扑在他的耳边。


雷狮是卡米尔来这所学院不久后认识的。这所学院虽然不在王城中央,但胜在教学资源优越且纪律严明,所以吸引了许多贵族子弟就学。卡米尔在中途转学,带着一小箱行李和一把兽骨刀就进了校门。没有人和他交朋友,一部分原因是他们看不起卡米尔,更多则是卡米尔看不惯他们。卡米尔不和一个人扯上关系,悠游自得正好合适,每日泡在那个大而幽深的图书馆中,找着那些曾经存在并且现在也许仍然存在的事物。


过了一段时间,他在初春的湖边见到雷狮。那时候天空晴明,冰面化水,鱼都游到水面上吐泡泡。雷狮悄无声息架着猎枪趴在草丛里。要不是枪声一响,湖边的野鸭扑腾翅膀齐刷刷飞了起来,他根本不知道这里有人。卡米尔拿着书,站在树底看他自然而然站起身来,就好像是从冰里化出来似的。他吹了一口铮亮枪口冒出的烟,淌过浅水拎起那只奄奄一息的猎物打量了一会,露出了满意的表情。这之后他才抬眼看站在远处的卡米尔,弯起嘴角跟他打了一声招呼。


他看出雷狮这身打扮并非学院学生,再说学生又怎么会拿着猎枪出来打猎呢?卡米尔不想多管,抽出书里夹着的叶脉书签开始看书。只是他发现收好枪与猎物的雷狮看起来无所事事,也坐在了卡米尔旁边。他正看着书,身旁的雷狮冷不防问了一句:“你要不要和我出去转一转?”


他的“不去”还没说出口,雷狮便把他拉了起来。眼前的人毫不理会那把猎枪和到手的猎物,迈开步伐走到前边引导着他。卡米尔来到这所学院后,除了到这片湖泊休憩外从未去过其他地方。在看着雷狮的背影时,他不知为何觉得跟上去也无妨,便抱着书本跟雷狮绕过长湖。沿路是漂浮着碎冰的湖面,穿过灌木丛后进入一个看起来仿佛没有尽头的森林。他从窗外见过这片森林,舍监说过不能往那边走,每三年都有一两个学生在里面迷路再也回不来了。


他有些担忧,想抽回手时雷狮回头看了他一眼,那一眼蕴含的意思清晰明了。他急忙辩解道:“我不是害怕,我只是担心你会迷路。”


雷狮笑得一脸无所谓,说:“就算丢了也能活下来的,所以不要紧,卡米尔。”


卡米尔一愣,脚步加快一些,走到他身边问:“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”


“这个嘛,”雷狮目光一转,低头避过树间挂着的淡蓝色蛛网,“你来的第一天我就注意到你了。”


“啊?”卡米尔一时反应不过来,沉默了一会想等待雷狮的下文,但他说完这句就不再说了。


他仍然走在前面,拉着卡米尔的手腕在树林里穿梭。那瞳孔映着叶间的光影,紫盈盈的一泓水流转。不知过了多久,视线再次开阔,空气有种馥郁动人的气味。面前出现了一个小山坡,山坡之下是一片盛开着不知名野花的原野,风吹过时各种颜色如同麦浪摇曳,再远一些是渺小的树木和房屋。一切都装在蓝玻璃一样澄澈的天空里,好像鱼缸把海草和小鱼保护在安稳的小空间中。


那个地方有种抚慰人心的力量,无论有多少烦躁也可以很快抛到脑后。他坐在树阴下重新翻开书,雷狮躺在他旁边打盹。四周除了树叶摇曳外无其他声音,阳光时不时穿过叶片浮动于书页。在这种静谧中他有些发困,便把书盖在脸上闭上眼睛。那个梦没头没尾,就这样闯进他的睡眠中,他变成了这个国家的王子,在众人面前披上绣满金丝的披风。那顶镶嵌着眩目宝石的王冠小而沉重,仿佛要把他的脊梁压垮。但他直挺挺不动身,视线越过黑压压的人群,犹如候鸟一般落在钟楼上。时间到了整点,于是那一声声响亮又孤寂的钟声变作耳鸣嗡嗡作响。


之后他醒了过来。雷狮看着他揉眼睛,问现在是什么时候。


“大概很晚了,你看,太阳快落山了。”他回答说,伸手摘掉卡米尔头顶的一片落叶。


天色暗了许多,树林蒙上了一层阴影,即使雷狮牵着卡米尔的手,他还是会不小心被脚底突起的树根绊到。他紧紧攥着雷狮的手,忽然发现了前方出现一点光亮。那点光亮像花一般绽放,越来越明亮,他这时察觉到那是雷狮手心里的光芒。雷狮眼底映着光,流转的一泓水柔软得不可思议。


“这是魔法噢。”他以一种很认真的语调说着,卡米尔伸出手,临碰到的时候犹豫了一下,还是伸出了指尖。指尖碰到的火焰没有动摇,也没有烫伤他。


雷狮看起来对卡米尔了如指掌,知道他晚上睡觉的时候喜欢点着一盏小灯,知道他喜欢吃甜的讨厌酸橙子,而雷狮于卡米尔却是个谜。他望着他始终像望着夜间的雾气。他不知道雷狮的年纪,只知道他看起来比自己大些,他也不知道雷狮从哪里来,雷狮留给他的只有声音和火焰,一切短暂美好的时刻。


他偶尔会在卡米尔不注意的时候来到他身边。比如现在,卡米尔踮起脚来扳住雷狮的肩膀,刚想对他说什么,却听见肚子突然叫了出来。


卡米尔这才想起来这段时间自己没有吃什么东西,有些不好意思地缩回手。雷狮倒是拍拍他的脑袋安慰他,然后像手中变出火焰一样,变出一小块浆果干蛋糕。卡米尔坐在壁炉旁边吃完了那块干蛋糕,之后把掉在身上的碎屑整理扔进炭火里,碎屑被火点燃,散发出一股焦香的味道。这种味道和奶奶烤焦蛋糕时候的味道很像,他想。


卡米尔回过头来看雷狮时,他正低着头,饶有兴趣地翻看那本龙图鉴。他用手指细细地在龙的脊椎上滑动,直到延展到尾骨。


“你也喜欢龙吗?”他问了一句。


雷狮想了想,翻过一页书:“或许吧。”


卡米尔接着问道:“那你相信这个世上还有龙吗?”


这时候雷狮抬起头来,那一瞬间他的神色喜怒难辨,但之后他露出了一个狡黠的微笑,然后招手把卡米尔勾来,轻声说了一句:“我见过龙,和书上这头一模一样。”


卡米尔的眼睛一亮,他望着雷狮手指指着的地方,那是一头个头较小、全身漆黑、却有着长于自身尾巴的翅膀的龙。


“真的吗?雷狮,你是在什么时候、在哪里看到它的?你见过它多少次?如果我去那里的话,我也能见到它吗?你愿意带我去见它吗……”他兴奋得语无伦次,雷狮似笑非笑地看着他。等到卡米尔好不容易安静下来了,他便合上书页,把书放到一边,然后站起身子。


“就在附近。我现在就带你去那个地方,但你不一定能遇到它。”


卡米尔迅速答应了,生怕说慢一些雷狮会反悔似的。他整个人仿佛置身云端。先前他已经整理好干粮和那把兽骨刀,本打算一个人照着古书说过的地方去找,但雷狮居然说他见过那条龙。这本书好歹也有一百多年了吧,是龙本身的寿命十分漫长,还是它们的种族仍在繁衍?他拿出那把兽骨刀又看了一遍,手指轻轻抚摸上月牙般的刀刃。


雷狮靠在门边等他,望着他抚摸那把刀,语气有些微妙:“你为什么要去见龙呢?”


“我小时候,”他一边说,一边穿好那件黑色斗篷,“经常听到一些关于龙的故事。”


外边寒风料峭,雷狮好像一点也不怕冷似的在前面快步走着,卡米尔抓住包裹肩带跟上。那个湖结了一层薄薄的冰。两人沿着泛白的湖走着,软皮靴底下的干草发出折裂声。穿过光秃秃的灌木丛、走进森林后,他发现曾经茂盛的林木如今变得有些稀疏。他们绕过干枯的树枝缓缓往前走。原本白亮的天空随着时间流逝变得暗沉,之后徐徐下起雪来。那些细小的雪花掉进他的黑发中,好像白天的碎片掉进黑夜里。雷狮这时候停下,卡米尔有些紧张地抬头,被他按下去并且戴上斗篷帽子。


雷狮朝他伸出手来,一张完满的邀请函,雪花落在上面化成冰凉的水。他握住那只手继续往前走,走着走着又忍不住问:“我们什么时候能到呢?”


“快了,有点耐心,卡米尔。”雷狮喊他名字的时候总能给他一种安心感。


他接着以一种讲述别人故事的轻快语调说:“我是在打猎的时候见到它的,它看起来比书上的还要小一些,饿得脊椎骨突兀在鳞片表面,但十分执着地盯着我的猎物。”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我就把那头死鹿送给了它。”


他联想到了那时候的情形,雷狮握着那把猎枪远远与龙对峙,望着它的眼睛缓缓后退。那头小龙警醒着他,却又抵御不过食物的诱惑。它饿得喉头发出猫呼噜一般的声音……卡米尔微笑起来。雪在地上积到了一定的厚度,遮盖了褐色的土地。到了一个岔路口,雷狮忽然松开了握着卡米尔的手。卡米尔疑惑地望着他。


“在冬天它很难找到猎物,就会在这附近逡巡。”


“所以,我们分头找一下它吧。不过你要记得在路上留下记号,不然我会找不到你。”


雷狮这番说辞有些怪异,但他没多想就答应了。他隔着斗篷摸了摸他的头,然后走向了不同的道路。卡米尔目送他消失在林中,拿出装在包裹里的兽骨刀。他每隔一段距离,就在树干上费劲地刻上一个符号。


他的周围很安静,除了头顶的一小块天空外全是粘了雪的深色,卡米尔听着自己的脚步声在寂静的丛林回响,之后他注意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。


那声音像野兽的鼻息,时重时缓。他屏住呼吸走上前,越来越接近声音的源头。当他拨开灌木丛望那边一看后,他一时竟然无法呼吸。


明明他经常会和雷狮到森林去,却从未见过那条龙。要不是自己问起,雷狮也从未对他说过这样的话。眼前的那条龙确实与图鉴中画的龙无异,只是比他想象中要大一些,黑色鳞片长长尾巴。此时它收拢了翅膀,停在空地上休憩。


此时他的手不可抑制地颤抖起来,那把兽骨刀不经意掉在地上,发出声响。卡米尔心想完了,结果就见到那条龙睁开了眼睛。他往后倒去,发现双腿无法动弹。刀掉落在他手边,他捡起来藏在身后。他听见那条龙嘶吼了一声,声音几乎要刺穿他的耳膜。


它一步一步走近卡米尔,垂在身边的翅膀让它看起来比实际体型庞大许多。卡米尔逼迫自己瞪着它,计算它靠近自己的时间,就在他想要找准时机把刀尖扎进龙的眼睛时,他的手忽然动不了了。龙的眼瞳是一泓紫荆花颜色的湖水,像雷狮一样独特的颜色。


他杀不了它。


那头龙直直地看着他,卡米尔能感觉到它的呼吸拍打在自己的脸上,带来一阵潮湿温热的气息。他盯着龙,心想它会先张嘴咬断他的脖子,还是先把他压在爪子底下。卡米尔以一种颇为平静的神情望着它,发现自己并不没有什么后悔的心情。他从小到大就是盼望着能见到龙,现在终于见到了,就算死掉也没什么可惜的。


那条龙张开大嘴时,他闭上眼睛一动不动。本来等待疼痛的他却发觉有什么温热粗糙的东西舔舐自己的脸庞。卡米尔睁开眼睛,那条龙近在眼前。


漂亮的紫色,映着光亮的夜晚。他愣住了,嘴唇动了动,出乎意料地喊了雷狮的名字。龙对着他眨了眨眼,突然转过身去,扇动翅膀飞了起来。


“你是雷狮吗?”他大喊。


没有回答。


那一阵风刮起了他斗篷的兜帽,他不得已抓着帽沿抬头望着它。一开始他还可以看见它飞行的矫健动作,最后只剩下一个小小的黑点。卡米尔朝着那个方向看了许久,久得他的脖子都疼痛了起来,这一切好像是梦一样,他见到的到底是龙还是雷狮,亦或者两者都是。他掐了掐脸,然后抱着膝盖靠在树旁,试图平复自己的心情。


雷狮找到他的时候卡米尔正睡着,叫醒后一直在打哈欠,脸色也有些发红。他蹲下来让卡米尔趴在他背上,卡米尔本来想拒绝,但无奈他走路的步伐不稳,只能妥协。雷狮背着他深一脚浅一脚走在雪地上,速度自然比来时慢了许多。冬天夜晚来得早,他在一片漆黑里安心穿行,就好像他一直住在这座森林中一样。卡米尔模模糊糊说着梦话。


雷狮听见他说:“我知道的,那条龙就是你。雷狮,雷狮,你告诉我是不是……你是魔法师吧,特地变成了那本书上的龙来找我。我怎么会不知道呢?它和你的眼睛像极了……”


雷狮禁不住笑了起来,他哄小孩一般应着卡米尔:“是,是,我是魔法师,卡米尔什么都猜中了。”


卡米尔听到他承认心情忽然变得很好,靠在他背上傻笑了起来。笑完之后他又沉沉地睡了,雪花轻缓地落在他们身上,雷狮的声音和落在皮肤上的雪花一样转瞬即逝。


“好久不见,我的小王子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