🍙

信纸在你的心脏中央。

个人存档

大纲陷阱

验伤:

我今天重温了1遍gs剧情,有点不太让人快乐的不知所云的想法。


尤里和米哈伊尔住在狗镇里,他们是唯二两头年轻的天狼,跟春季野草一般生机勃勃充满希望,甚至成为了全族人的未来。


哥哥米哈伊尔从小就很会照顾尤里,母亲身体不是太好,禁不了风,他便牵着尤里出去打雪仗、堆雪人,那些雪花沾在毛皮手套上,被他搓成白花花的一团堆积起来,做成小小的堡垒。尤里最喜欢和他出去打猎,米哈伊尔会制作简易的陷阱困住猎物,然后再用长刃射穿它们的心脏。小孩子拖着猎物总兴奋得很,蹦蹦跳跳一圈就累得要睡着,于是米哈伊尔一个人得把猎物和弟弟都给搬回家去。


这本来是很普通的生活,但尤里在某一天却发现了不对劲。那日或许是冬季的最冷一日,大雪纷飞,壁炉里的温暖火光仿佛是假象。他被母亲抱出门外,刀尖一般刺骨的风刮得他要睁不开眼睛。他的父亲孤身一人离开了他们,离开了狗镇。


为什么爸爸要走?他问母亲,她却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只说尤里,再多看看你爸爸。


他把目光投向远方。


白雪皑皑,父亲原本高大的身影因为距离与风雪变得越发渺小起来,每一朵雪花落在他的斗篷上,他整个人就要消失一寸。他们三个人在风雪中默默地看着爸爸的背影,直到再也看不见为止。


那晚上他一如既往和哥哥睡在同一间房间,他的小床可以看到窗外,窗外的雪还在不停降落下来,埋葬他们的陷阱、埋葬他们的屋子,却留下那些雪白的壁垒。米哈伊尔添好壁炉的火后走到尤里旁边抚摸他的脑袋,他的动作轻柔,跟雪花化在手心一样。


他说尤里,我会保护你,等你长大了,要好好保护狗镇。


为什么不是我们一起保护呢?哥哥?他问。


因为你是主角啊。


主角是什么意思?


哥哥这时候才觉察失言,补上一句:尤里,忘了我之前的话吧。我当然会和你一起保护狗镇。


多年之后,他察觉到那原来就是端倪的开始。


七岁那年狗镇遭遇了吸血鬼的袭击,它们虐杀了所有的族人,而哥哥为了救他而死在吸血鬼的爪下。唯一一头幼狼磕磕绊绊逃离,最后被一位考古学家救了。
尤里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猎人,与灭了自族的吸血鬼势不两立。原本为着复仇长大的他却在17岁那年见到了本应该死去的哥哥。米哈伊尔成为了吸血鬼,他见到猎人身份的尤里并不惊讶,这是尤里第二次察觉到异样。那节车厢不短不长,容不下他的惶恐不安和哥哥的云淡风轻。火车穿越隧道,哥哥的眼睛在黑暗里变幻,他望见一朵遥远猎艳的火玫瑰。


哥哥临走前对他说了要他忘了一切,但一而再,再而三地提起了他并不了解的“匣子”。车厢上是如此,在凉子的宅邸时也是如此:只要找到匣子,就能打破至今的困局。等到他开始寻找匣子的时候,他却发现好像所有人都知道匣子是什么。这时候尤里突然想起小时候哥哥那句无心的话来。


他会不会一直生活在一个故事里,这个故事关于天狼与吸血鬼的争端,他幸或不幸成为这个故事的主角。故事的作者给每一位配角都看过了故事的大纲,而只让主角一无所知,带着观众的视角盲目前进。


荒谬的想象。可他却莫名觉得好像一切的混乱不安都得到了解释。作者尚未发觉主角了然自己处于一个故事中,所以尤里需要小心翼翼,找到哥哥。这些话不能与其他的配角分享,但米哈伊尔不是别人,他是自己的哥哥,只要找到他,自己就能得到答案。


可他并没有机会说出这样的话来,故事接近尾声,剧情节奏加快,他将要在大尉的话语里找到匣子的真面目。想要知道未知的冲动,想要改变这个世界的想法,那些主角应有的品质引导着尤里的行动。他不得不与故事的观众一同走到黑,走到底。


那时候他仍然想着,就算是故事,只要他用尽全力,也能走到最后的好结局吧?


只是结尾不尽如人意,唯一的亲人在看似完满的结局中说出我很幸福这样的话来。到底是不是真的幸福呢?正当他想问出那句话时,哥哥却再没法回答他了。


为什么你要写这样的结局呢?他吞下匣子后,终于得以与作者对话了。


又为什么我是主角,不能像其他人一样预先得知剧情呢?


天狼之匣幽幽答道:你是主角只因为是我一开始的设定,不过故事的结局倒是备用结局。其他人得知的剧本上都写着他们自己是主角,所以尽心尽力演至最好。你是真正的主角,如果你提前得知剧情,在危机面前游刃有余,观众怎么能得到乐趣?


不过你哥哥是个特例,我把剧本给他,对他说他是主角的时候,他居然一下子就猜出来自己的弟弟就是主角了。所以我只能重新改了一遍大纲,再发放一次剧本。


你哥哥没有重新得到剧本,他得到的结局是一开始就定好的结局:所有人在最后都会得到幸福,你也是。


所以他在那个时候说出了真心实意的话。


可我并没有真正感觉到幸福。尤里说。


他不再答应担任作者下一个故事的主角,便被关在一间房间中。那个房间又小又黑,并且只有他一个人。就在他以为自己会在那一片漆黑里回想他此生唯一的故事时,久违的声音重新出现在他脑海中。


那个声音问他,你愿不愿意做为米哈伊尔而死的某个角色。


尤里听到自己毫不犹豫地回答了。于是那间漆黑的房间好像化掉一样透出了光,那缕光温和地渐渐扩大,覆盖住他的整个视野。


他自昏迷中醒来,见到比自己要小的米哈伊尔哭丧着脸说:哥哥,你终于醒了。


尤里微笑起来,伸手握住他的手,米哈伊尔的这个名字熟悉至极,叫出来却如此陌生。


如果这一切都是一个故事,那我的弟弟――米哈伊尔当主角是再好不过了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