🍙

信纸在你的心脏中央。

个人存档

虚拟路径

短透:

我还是好喜欢这篇,发一发


我小时候想要一只企鹅。其实那不是我一直喜欢企鹅的缘故,而是我看了他的日记之后,受他感染冒出来的念头。……要说我为什么会看他日记啊?说来有点不好意思,他是我同桌,脑子很好,听说还跳了一级。我挺想和他交朋友的,但他很少搭理人,只喜欢一个人安静坐着。我想知道他究竟在想什么,就趁他不在的时候,偷偷打开他书包看。……对,他很喜欢企鹅,把看到的所有企鹅的图片剪切下来,贴在纸页的空隙里。我看见他在前几页的日记里写着:“今天和爸爸一起去看了企鹅,好高兴啊。回来之后我就一直在想,真想要一只企鹅,它得是手掌大小,摸起来像冰冰凉凉的果冻,然后我就把它放进冰箱里养着,还要买很多冰淇淋喂它。”我或许是个很容易受影响的人,当时我看到那一段话之后,莫名冒出了我也好喜欢企鹅,也好想养一只企鹅的想法。现在想起来,当时那种怦然心动的想法没准不是为了企鹅,而是为了果冻和冰淇淋。总之这想法挥之不去,如同冰冻的星星嵌在我心脏上。于是我也开始剪书册上的图片,央求着父母带我去动物园。久而久之我甚至以为自己已经喜欢企鹅很久了,挺奇怪的不是吗?……然后?然后啊,有一次上着课,老师讲一篇课文,介绍的就是企鹅,说它们胖乎乎的是因为身体里储蓄了厚厚的脂肪,我一时心血来潮,凑到他耳边说,我好喜欢企鹅啊。我看见他的眼睛亮了一亮。他的眼睛好漂亮啊,恍惚间我想到我们家对面一个位于转角的玩具商店,它的橱窗很大,从外面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摆放的精致漂亮玩具。那个店一到晚上九点就准时打烊,关掉灯光。但是,你知道吗?如果那时候有车经过,而它的光又恰巧直直打上橱窗的时候,你就会看到黑漆漆的中心蹦出一个仿佛幻想出来的世界。……不,我没有觉得口渴,这杯绿茶你先喝吧,我等下一杯就好……唔、谢谢,那我就不客气喝下了。……这茶果然好喝,什么,原来是加了其他一些茶粉来提味啊……我刚才说到什么了。喔,下课之后我们就开始聊天了。我拿出我收藏的企鹅图片,还有挂在书包里侧的企鹅挂饰,然后告诉他我喜欢企鹅,我甚至想养一只企鹅,它要足够小,我合拢双手时最好能把它拢在手心里,然后我会偷偷把它藏进冰箱里……对吧?那明明是我记下的他日记里的内容,是他的想法。可是,那时候的我,不知道出了什么差错,说话的时候一直觉得自己说的话全是我自己的念头。我说着说着发觉他的表情不对,脑子刷地回想起来自己偷看他日记的场面。我忽然住了声,下意识伸手覆住了铺在桌面的企鹅图片。我们静默了几秒,最后是他笑笑,用一种难以置信的语调说,我也一直这样想。我偷看他日记的事情没有拆穿,意识到这件事的我终于放下了不安,轻盈地快要飘起来。后来我们经常聊企鹅,聊它短小的翅膀和温暖的防水羽毛,还试过两人偷偷去动物园。动物园离我们住的地方大概要搭两小时的电车吧!我骗妈妈说学校要去郊游,然后我就背着妈妈给我做的便当跑出了家门。……嗯,我们花的钱都是他攒的零用钱,我很记得在等车的时候他买了两个可丽饼。……虽然我的家境不差,但妈妈对我管钱管得很严格,所以我没怎么试过花钱,也没钱的概念。不怕被你笑话,我7岁时候在公园里踩自行车玩,忽然有一个男人问我,我用一个可丽饼换你一辆自行车好不好,我想了一会就答应了。之后吃完可丽饼空着手回了家,父母大骂我一顿,反复告诉我那辆车有多贵。我心里惶恐,隐约知道不该把事告诉他们,既然他们以为我把车丢了就算了吧……我们一到动物园就直奔企鹅区。那天周六,人多,我们好不容易挤到里面去,就趴在边上直愣愣地看那些小家伙。但我看了一会儿眼神就不安定起来,四处瞟着人造冰山突兀的部分,思索企鹅会不会被扎伤。后来我把目光移到他身上,他仍全神贯注地看着企鹅吃食,额际的刘海软触着玻璃。我想叫他,却始终没有说出口,于是心底生出一股怅然若失的感觉。我终于想,我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企鹅呢?收集企鹅图片时候的喜悦心情是存在的,我也没有刻意讨好他喜欢企鹅。这一天没有到来之前,我是如此认定我真心实意喜欢它。但那天我发现,我以为我像他那般热爱,但事实不是这样,我的热爱是洗碗池里软塌塌的泡沫。……是吗?你能理解我的想法……我们几乎看了一天,回去的时候他问我高兴吗?我点点头,把书包抱在怀里,心里却一阵空落落的。我把背包原封不动背了回去,妈妈收拾书包发现了那个便当,知道我撒了个大谎,就骂我,骂到我道很多很多次歉为止。她好像很讨厌别人撒谎,所以现在我也有点像她。不过虽然我讨厌谎,却还是会说呀。……我们之后很少聊天了,不是因为那天,而是因为我们换了座位,他不再是我同桌了。换位置之前他特地送我一个企鹅玩偶,放在手里刚好合适。作为回赠,我把企鹅挂饰给了他。……就这样了。我们之后当然还有见面,但我觉得结尾在这里是最好的。什么,你想再听下去?……我们上了不同的中学。我独自在外租住公寓,由于离开家里的束缚,我开始和一些不良接触,结派、打架、划分势力范围,心里逐渐滋长傲慢。我本觉得什么都无所谓,但当听说他成绩依旧很好之后,还是稍微花了点心思在学习上。……那是一个雨天,我遇到他的时候模样应该很狼狈吧?被打得浑身是伤走在雨里,他迎面走来,撑着伞,带着耳机。我移开视线,想硬着头皮避开他算了,就快步走。擦肩而过时我感到有些庆幸,但当我准备继续走的时候,我听到了他喊我的声音,音节少,一字一安定。他把伞悬在我的头顶上,问我还好吧。我说好,好极了。他淡淡一笑,随后摘下耳机,收好放进口袋,抬手戳了戳我眼角的淤青,疼得我倒吸一口凉气。我第一次来这间店就是那次。那时候他喝绿茶,我喝冰咖啡……对,他也是这样跟我说的,他觉得这里的绿茶有时间的味道。不同的时间来到这家店喝绿茶,味道也有所不同。……他好像在等我开口,但我不知道要聊什么,于是他又掏出耳机,开了音乐,塞给我一个。外面的雨下得大,耳机里音乐吸了过多的水,显得有些沉闷。我喝咖啡又喝得太快,到最后他的杯子还有半杯绿茶,我却只能搅拌杯子里的冰块了。我忽然想到随着海冰漂浮的企鹅形象,便提起小学时候的事情。他静静听着,问我一句,你现在还喜欢企鹅吗?我一愣,不知道说什么好,把问题扔回去:那你呢?他呼了一口气,说,虽然很可惜,但早就不喜欢了。我笑着安慰他说很正常啊,小时候的想法和现在有许多都会不一样。但他只应了一声,再喝下一口绿茶。在他的绿茶快要喝完的时候,他坦白说其实他不喜欢企鹅,喜欢企鹅的是他哥哥。但听到了我说喜欢企鹅之后,他不知为何说出了我也很喜欢这样的话。随着和我闲聊的日子一天天过去,他还真觉得企鹅蛮有趣的,开始和我比赛谁收集的图片比较多,到店里租关于企鹅的纪录片。他在这里停顿了一会,笑了笑,说,只是后来我们分了座位,你把企鹅挂饰给我的时候,我忽然发现其实自己并那么不喜欢企鹅。我把那些本子扔了,收藏品丢了,一点都不心疼。明明那时候收集觉得那么开心,但最后却能毫不留恋地扔掉。现在想来,喜欢也许,是因为你的话吧。我当时听完之后感到十分震惊,一瞬心明眼亮却又畏惧承认一个事实。人如果想不到海水的深是不会感到害怕的。我极为仓皇地逃离了他的视线,他在我身后轻声说再见,雨声过大,我假想它不存在。之后我再也没见过他了。这是我的原因,我始终原谅不了自己落荒而逃的样子,原谅不了自己一颗心绕着他逡巡却不敢承认……诶?我看的那本日记是你的吗?原来你们也试过不小心背错对方的书包,那的确挺糟糕的,要跑两层楼换……不,我没关系的,我只是忽然想说这些话,并不打算要你帮什么忙。再说已经这么多年了,我见到他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……是吗?我给他的企鹅挂饰,他还留着啊。……嗯,说来也有11年了吧?

评论

热度(10)